close

為什麼要關心「核能發電」議題? (轉載) (原文網址)
福島311大地震屆滿一年了,海嘯與核災的衝擊,動搖了你我對於核能安全的信任,大尺度的輻射污染,至今仍沒有良好的解決方法。不僅土地、食物、水受到污染,連想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,都是變成奢侈。福島居民,在有生之年,可能永遠等不到回家的那一天!
從小學教科書就清楚的告訴我們,台灣地處板塊交接,回歸線通過,是地震帶,也是颱風必經的路徑。這樣子的地理條件,雖然造就了我們忍受災難的靭性。但是,看到311核災的實際影響,蘭嶼核廢料的無解,再加上每年颱風越來越強烈,我們不得不停下腳步想想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?
台灣,四面環海,是全世界唯一把核電廠建在5百萬人口的首都圈內的,而且耐震係數還不及日本,難保海嘯、福島事件不會在台灣上演。面對家人或孩子們的未來,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?
台灣的核能發電,安不安全?
福島核災後,讓我們驚覺到核能產業所自豪的安全文化,是多麼不堪檢驗。反觀台灣,如果遇上這次日本關東地震的規模與震度,我們能否阻擋災難的到來?
長期反核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推出「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」,替民眾算出核電的真實成本與碳足跡。一波波反核運動中,名作家劉黎兒日、台兩頭跑,化身反核急先鋒,並且出版「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」。均指出,台灣核能發電的風險遠高於他國。
1、耐震力不足
台灣核一廠的耐震係數是0.3G,核二核三核四的耐震是0.4G,而福島一廠是0.6G(係數越高,耐震越高)。我們很難相信,如果相同的地震和海嘯發生在台灣,台灣核電廠的耐震係數差了一截,如何能逃得過核災?
2、無力抵抗海嘯
根據世界核能協會(WNA)調查,全球500個已運轉規畫中的反應爐,有14個地震風險最高的核電廠,台灣四座核電廠全數上榜。台灣的核電廠集所有惡劣的因素於一身,例如立地於斷層邊、老舊缺陷爐、多頭建造、現場管理困難鬆散等,更嚴重的是,核一、核二廠就在首都圈內,這是全球絕無僅有的。
3、位於人口稠密區

-台灣核電廠的地理位置:
核一廠,離台北市直線距離28公里。
核二廠,離台北市直線距離22公里。
核三廠,離恆春鎮直線距離約6公里。
核四廠,預定2012年運轉,離貢寮市街5百公尺,貢寮等於在核四廠內。

 
假設北部的核一、核二廠發生核災,疏散距離即使只訂為150公里,台北人得逃到南投縣復興鄉以南;若恆春的核三廠有核災,高雄人得逃到台南新營以北。福島核災在3月15日之後一週,連在福島核一廠250公里外的東京人和3百公里外的橫濱人,都得往西疏散。
若發生類似的災變,台灣人其實無處可逃了。只要一次核災,我們將失去所有…
4、核電,是昂貴的電,而且無助於節能減碳
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Sovacool教授的研究,在1907年至2007年這100年間,核電相關意外,導致了四千人的死亡,高於石油、煤礦開採以及天然氣等石化能源。而其造成人民財產的損失總計高達166億美元,較上述其他能源類型為高。
而且,整個核電的能源鏈,從鈾礦提煉、硬體建設到廢棄物處理,均會排放出溫室氣體。鈾礦除了面臨資源稀少的問題以外,其開採過程,更衍生極為龐大的環境代價。
5、台灣成了劇毒核廢料之島
核廢料沒去處!目前台電將中低階核廢料暫時貯存於蘭嶼及3座核電廠內的臨時倉庫,但因數量與年俱增,各處都已爆滿,逼使台電必須尋求最終的處置辦法,目前選定台東縣達仁鄉與金門縣烏坵鄉,作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候選場址,但當地居民公投是否能通過令人懷疑。原住民和偏遠鄉鎮的居民,也有生存的權力,也陸續發出憤怒之聲,核廢料無處去,台灣成了劇毒核廢料之島。
廢除核能發電,台灣會缺電嗎?
根據經濟部能源局,以及台電網站資料顯示,近四年來台灣發電備載容量超過20%,核能發電只有12.6%,不用核電也不缺電。

發電類別

占總發電比例

火力發電

75%

水力發電

6.4%

核能發電

12.6%

再生能源

6%

表一:台灣用電比例(資料來源:台電網站)
廢除核能發電,幫助了誰?
環境基本法中明載政府應訂定計畫,逐步達成「非核家園目標」。並要求政府應抑制溫室氣體排放、減少健康風險。
我們若能在接下來的15年間推動「能源效率加倍」以及「發揮台灣再生能源最大潛力」兩大策略,邁向非核低碳的台灣並非夢想。
給我們的孩子,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!!!
廢除核能發電,需要什麼資源
台灣電力還有很大的節能空間。台灣目前的用電比例,工業用電占53%、服務業占19%、民生用電18%,只要推動產業轉型,減少高耗電產業,節電將不影響經濟成長。
除此之外,發展再生能源是比核能發電便宜很多的!只要台電願意,在3年內,再生能源可以補足非核家園的核電空缺,也可替代部分火力電廠,未來可以逐步做到能源自給自足。
你該如何參與支持「廢除核能發電」行動?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0年開始推動資訊公開,成立環境資訊中心,每日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,就是為了讓民眾可以瞭解環境的真相,做出一個永續生活的選擇。
台灣沒有核能並不會缺電,只要力行節能政策,是可以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。邀請您和我們一起支持安全、乾淨的電:
1. 支持具有環保政見的候選人,致電議員或立委,要求重視環保議題
2. 選用節能標章的電器
3. 電器長時間不用時,關掉電源或拔除插頭
4. 督促政府發展可再生能源並推動綠建築
5. 2012地球日行動:響應百萬綠行動「UP! 綠行動大募集」
6. 2012地球日行動:支持「430募集百萬廢核勇者」
7. 2012地球日行動:參與3/31(六)20:30關燈一小時,擁抱綠生活,適應新氣候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動核能議題的資訊公開,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長期致力於推動非核家園,台灣綠黨主張「能源稅連署」,還有地球公民基金會、荒野保護協會及各社區大學等團體都是關心核能議題的團體。
參考網站:

  1.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
  2.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
  3. 台灣綠黨
  4. 地球公民基金會
  5. 荒野保護協會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核能發電 反核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bs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